close

有看過 燈具界的勞斯萊斯 的朋友可能對Achille Castiglioni 很眼熟,讓我來介紹介紹這位影響義大利家具設計超過半個世紀,甚至全球的家具設計的,傳奇大師 Achille Castiglioni

 

Achille Castiglioni 這個名字,在現代我們所熟知的知名設計師的心中可說是他們心中的大師或是導師。就讓我們看看這位大師的人生故事吧。

 

l_5676_achille-castiglioni-tp.jpg


Achille Castiglioni 生於米蘭同時也卒於米蘭 (1918-2002),傳奇的一生都在米蘭度過,生為一位雕塑家的第三位兒子,從小就受到藝術氛圍下成長,曾就讀過藝術學院,最終前往米蘭理工大學(Politecnico di Milano University)的建築學系進修,1944年畢業之後與自己的親兄弟Livio和Pier Giacomo一起成立設計工作室,56年時更創立了影響21世紀的全球工業設計的「義大利工業設計協會」(Associazione per il Disegno Industriale,簡稱ADI),協會宗旨就是扶植義大利設計能世界上嶄露頭角,但這個協會真的做到了,看看現在歐洲家具,大家對他們的了解與喜愛程度就知道,ADI是成功的 。

 

adi.jpg

 


50-60年代之間,Achille Castiglioni  團隊發表了許多令人驚豔的作品,如可以掛在人身上的吸塵器 Spalter ,以當時的角度來看,在那個年代確實是很時髦又挺方便的,或者是僅僅以一根拋物線支撐的立燈 Arco ,亦或是外型酷似 Snoppy的桌燈,從這些作品可以看出 Achille Castiglioni 對於傢俱的設計概念一直在走突破路線,其許多作品最後都被博物館做收納與展覽。可見其 Achille Castiglioni 在設計上的造詣。

 

 

 

9_1.jpg


在 Achille Castiglioni 2002年時與世長辭後,Achille Castiglioni 位於米蘭 Piazza Castello 27號的工作室, 在其家人好友組織的的基金會 “Foundation Achille Castiglioni” 營運下,不但對外開放與眾分享 大師設計精粹,更成為世界各地 設計愛好者朝聖之地。

 

 

在長達近60年的設計生涯中,Achille Castiglioni  設計過的品項更是從家具、燈具、電器、汽車……包羅萬象,可以說在生活的每個角落中都能窺見大師的身影,也在米蘭理工大學擔任教授,指導出家具設計界中不少知名的現代設計名師 同時 Achille Castiglioni 也拿下了8次的金圓規設計獎,第9次時更是表揚他為義大利設計界,所做出的奉獻,及他那無可取代的設計業的歷史定位。

 

 

 

392836_e9db9599428dbbc48c463b5a8304b6cf_940.jpg.

 

踏進Achille Castiglioni的工作室, 皆是高位設計巨匠的真跡, 看似雜亂無章的擺佈,讓參觀者感覺設計師音容宛在,素描、繪 圖、照片、模型和樣本,都是 Achille Castiglioni曾經在這工作過的痕跡。下面就來讓我們看看大師曾經出品過的這些作品吧。


 

 

 

 

 

 

Achille-Castiglioni-Spalter.jpg

 

50-60年代,最新潮流的吸塵器,以巧方便移動的《Spalter》。

 

 

arco-floor-castiglioni-flos-F03000-product-life-02-571x835.jpg

 

大理石基座搭配完美的拋物線,讓《ARCO》成為眾多設計迷必定收藏的珍品之一。

Flos 更在大師與世長辭的那年推出 限量復刻版的黑大理石座的 Arco,燈杆上刻有大師親筆簽名及產品序號。 

 

 

ORG_wn2065002001_l.jpeg

 

以大又重的的頭形立即就讓人聯想到風靡全球的卡通角色史奴比,看似頭重腳輕的設計,實際上燈座的部分Castiglioni用了大理石穩住整個核心,因而才能為整個設計帶來詼諧的味道。

arrow
arrow

    TopLuxury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